且风夕

欲买桂花同载酒,终不似,少年游。

凡瑶三周年

鬼厉悠悠转醒,如同上次一样身体还不是很适应这个时空。

他勉力站起来,却看到周围一片荒凉,饿殍遍地,白骨在野,他的心也随着沉了沉,这个世界是乱世,他的碧瑶不知道有没有吃了很多苦。

他正发呆,便听到有马蹄声从远处渐渐逼近,或许是这个山谷阴气太重,竟遮住了这漫天日光,凭他的力量,竟然看不清来者何人?

那人一人单骑行在前面,后面十数人紧随其后。

他渐渐看清了眼前人的样子,看来这次穿越的地点还是很不错的。他的欢喜还未表达,白衣劲装的佳人却一把剑指着他的咽喉,冷冷地道,“何人?”

他收拾起自己感怀的情绪,抬头露出一丝虚弱的表情看着这一世的他的碧瑶,“过路人罢了,姑娘大可不必如此。”

清亮的眸子还不避讳的看着她,楚乔心中对于这个奇怪的过路人过于侵略的目光心下有些不舒服,但是她又全然感觉不到恶意。

“那公子还是速速离开此地吧。”说罢便要骑马离开。

鬼厉一时情急便伸手拦住了要走的楚乔,他只轻轻一挥手,马便不动了。楚乔心下一惊,此人武功诡异,又来历不明,不知是敌是友。

“公子,虽然武功不错,但真的打起来,楚乔到也不怕,只不知公子意欲为何?”

鬼厉轻轻一笑,原来她叫楚乔啊。他抱手还礼道,“姑娘也看的出,在下有些身手,本隐居于深山,但如今天下乱世,我等隐士岂能袖手,我观姑娘气运天成,乃名将之风,望辅佐姑娘,追随姑娘。”

楚乔本是带兵绕道去解燕洵围困之局,见此人无恶意,便不想与他周旋,将此人交给副将看管,具体稍后再议,便急匆匆赶路了。

这已经是鬼厉来到楚乔军中的三个月后了,自那次初遇之后两人再未遇见。

毕竟她是将军,或者还可以说北燕未来的王后,他只是一个来历不明的隐士。

还好和武人的相处较为简单,他算是帮了些小忙,比如偶尔出言预警,比如偶尔出手救人,便很容易的得到这些中低层武士的认可,也多少知道了一些关于碧瑶这一世的情况。

他摸索着手中的衣袖,“女奴,女将,他的碧瑶啊,从来都不服输呢。听说她这一世和那我燕北的新王幼年相识,共历磨难,蛰伏多年,如今一鸣惊人。”他本不该有什么奢望,他也不能搅乱她的命格,他怕打乱她的轮回,但是还是不甘心啊。

不知道是不是老天对他眷顾,楚乔竟主动找上了他,“我听副将说过先生的一些事情,先生对未来如何看?”

未来,他哪儿知道什么未来,他的未来只有她而已,这个世界的未来,与他何干?但是他看着眼前眼神坚定的楚乔,他知道他要是没有回答好,他们这一世的缘分便尽了。

“现天下纷扰,苍生蒙难,我希望跟着姑娘还天下太平,还苍生安定。”

“先生为何选我不选燕王?”

鬼厉沉思片刻,“我只选你。”那样的眼神里有坚定更有思念和眷恋。

楚乔在这样的目光中,不自在的避开了些,“我现下要去南梁,与燕王分道,不知道先生怎么看?”

鬼厉心下大喜,情敌就这么没有了,“我自然姑娘一道,姑娘在哪里,在下便在哪里。”

楚乔若不是还想着留着他的才华,现下早已翻脸了。

之后,鬼厉跟着楚乔南征北战,秀丽军越来越壮大,在南梁萧策待楚乔有如上宾,楚乔可谓真正的一人之下,万人之上。

这一过便是十年。如今中原大地上,已没了几年前的各处烽烟,现天下三分,南有南梁,北有北燕,西有西楚。

明日南梁将与北燕有一场大战,听说北燕王将亲征。

他知道楚乔心情不好,在南梁皇宫的最高处,他找到了正在独酌的楚乔,他自然的坐在她身侧。

“怎么?我们秀丽王舍不得旧人吗?”一出口便带着一股浓浓的醋味。

楚乔像是早已习惯,“先生啊,燕洵他真的很苦,他或许对不起过很多人,唯独从未对不起我,从未。我们因理念不同,背道而驰,可是先生若有一日,让我为他而死,我会的。”

鬼厉听到这个手中一颤,酒杯险些没握住,他一股无名火窜到心头,“楚乔,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人值得你如此牺牲,你应该好好活着。”

楚乔看着他像看着个孩子,轻轻地拍了拍的胳膊,“我只是假设。”

鬼厉想起那个舍身忘死的碧瑶,心中大恸,“你不知道你有多重要,你若死了,燕洵会后悔一辈子的,他宁可死的人是他,你知道吗?没有人,没有人比你更重要。”

楚乔听闻只是安慰了他几句,可是北燕和南梁这场仗让鬼厉心身不宁,直到三个月之后,双方议和,鬼厉终于放下了心中的担心。

但是,世事难料,隔日,西魏派刺客破坏和谈,楚乔为救燕洵而亡。

鬼厉听到这个消息竟然连泪都不会流了,她终于还是选择了和碧瑶一样的路,舍身忘死。

他不知道的是他的到来,宇文玥与楚乔的缘分断了,萧策没有早死,因为楚乔,北燕和南梁将迎来五十年的和平和修养生息,他也不知道楚乔提前步入了奈何是因为,因为那个人该回来了。

鬼厉举目四望,心下空茫。他从来便盼着她身康体健,寿终正寝,即便分离又如何?只要她活着,活着便好。不想又是如此,英年早逝,香魂已陨。他又一次素手无策。

“小凡,你为什么穿成这个样子,丑死了。”碧瑶的声音突然响起,他僵硬的转头看着身后的人,一身青衣,盈盈独立,“碧瑶?”

“傻子,让你等很久了吧。还不快点带我回家啊,我想吃你做的包子了。”

张小凡一步一步走近碧瑶,在离她一步之遥的地方,竟再也不敢迈进,突然像傻子一样放声大哭,草木摇动,燕鸟欢鸣,他的碧瑶啊,他的碧瑶终于回来了。

碧瑶跪下来,抱着浑身发抖的小凡道,“我回来了,小凡,这一次,我不走了。”

这一次,碧落黄泉,死生不弃。

 

评论(12)

热度(53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