且风夕

欲买桂花同载酒,终不似,少年游。

南橘北枳之跟踪

自习课,教室里的灯晃着人头晕,外面的麻雀叽叽喳喳得叫嚣着。

江楠无精打采地趴在桌上,手里玩着圆珠笔,却颇为懊恼。自上次与小北相见已经过去了三天,她去了他曾经的家,那里已经有了新的租户,对小北的情况一无所知,她还打电话问了他们共同的同学,没人知道他在哪里。

现在唯一的途径就是上次她遇险附近的那几家游戏厅,但是又怕遇到上次的混混,风险程度有待考虑。

“喂,江楠,上次恐吓你的混混没有再找你吧。”前座的胡旭八卦兮兮地道。

江楠眼皮都懒得抬,“恩。”

同桌学霸翟依依揽着江楠肩膀,得意道,“那是因为我们楠楠聪明,第一时间向家长和学校反映情况,咱们一中校长可以号称喷火龙,整个区现在都和各个派出所合作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防范工作,别说小混混,估计就这势头黑道大哥也得让让。”

胡旭挠了挠下巴,皱着个眉头,“那就是我看错了,我总觉得这两天有个穿连帽衫的混混在跟着楠楠。”

江楠拿起手里的历史课本敲了一下胡旭的头,“楠楠也是你叫的!”刚准备继续趴着,突然坐直了身子,拉着胡旭的胳膊,“连帽衫?哪儿啊?我怎么没看见。”

胡旭揉了揉自己的头,“我也可能看错了,不过我已经连着三天看见他了,大夏天穿个连帽衫,肯定有问题。”

江楠心跳莫名加快,就像小时候在爷爷家抓兔子的时候一样紧张,“你确定他最近天天来?”

胡旭看江楠一脸兴奋,莫名其妙道,“江楠,你没发烧吧,对方可能是个变态,你居然这么开心?”

江楠翻了个白眼,“你不懂。”然后笑眯眯地小声道,“他怎么可能是混混啊,你这破眼光。”

江楠迅速在心中有了计较。

放了学,江楠装作若无其事,绕了两条路,果然在宠物店和超市都看到了小北的身影,他果然是跟着她。

她的眼睛笑成了月牙,小狐狸般的想,“刘北山,你跑不了了。”

就这么虚虚实实地江楠观察了两天,摸清楚小北最后离开的方向,自己的反侦察终于要开始了。

小北跟踪,不,跟着江楠的第五天,江楠反侦察第一天。

江楠走到小北看不到她并误以为她已经回家的地方,从书包里拿出一件黑色的连帽衫,悄悄地跟了上去。

躲躲藏藏,江楠看着小北进了一家叫“西西”的网吧,为了方便观察,她只能躲在对面一处黑暗的巷口,有些过路的大爷大妈都会奇怪地抽她一眼,她冲大家嘿嘿憨笑也算蒙混过关吧。

谁知这一等就是三个小时,因穿着短裤,露出的小腿上都是蚊子留下的痕迹,又红又痒,最可怕的是她没有带零食,肚子饿的咕咕直叫,她又怕错过了小北,就这么硬扛着。

终于九点多,小北从网吧走了出来,还是一个人慢慢地走着。

江楠就这么不远不近地跟着,看着那个少年总是遮着脸,身体却一直紧绷着,她有点想念原来那个他,虽然话少,但是他还是会笑的呀。

江楠看着他又去了一家手机店,在兜里拿出好几部手机放到桌上,对方给了他一笔钱。

江楠心中微微刺痛,更加坚定了她的说服计划,不能让小北走上歪路,她要让他重新上学。

她跟着他走了好远的路,七拐八拐,好像又绕了几圈了,在转角处,突然被人拉出胳膊,扯掉帽子,低沉的嗓音传来,“跟着我做什么?”

她未回答,那边诧异的声音继续道,“江楠!”

江楠露出自己的招牌笑容,看看左边又看看右边,就是不看眼前人,“那个,我那个顺路,嘿嘿。”

“顺路?我都在这片转了三圈了,你都没看出来,你顺路?”

“额,这个,我那个。”

她支支吾吾语焉不详,小北只能强硬道,“回家吧,别跟着我了,我这儿不安全。我送你回去。”

她还什么都没干,怎么能无功而返,但是她应该怎么说才能让小北既不难受又不抗拒呢。

“咕咕……”。肚子就这么很应景的叫了起来。

灵感乍现,江楠道,“我来请你吃饭啊,小北。”

小北无奈得看着她,“走吧。”

江楠倔强地站在那里,“我,我不走。”

“带你去吃饭,先吃饭。”小北都没发现自己声音不自觉就温柔了下来,想到她这个笨蛋估计为了等他居然连饭都没吃,他又生气又无奈。

“那,我们去你家吃吧,好不好?”

被她用仿佛盛满阳光的眼睛期待着,小北竟然说了好。江楠在心中默默地给自己点了个赞,她真是太机智了。

回家才发现,家里只有方便面。小北煮面,江楠就在这个所谓的家游览了起来。

这里勉强算是家吧,就是钉子户以前的拆迁房,四面早就被新起的大楼包围,基本看不到什么阳光。简单的家具,简陋的环境,收拾的倒是整洁。

小北看着她的背影,明明在自己家里,却有些局促,更加后悔带她来家里了,他一定是太寂寞了,才会答应她这种无理要求,“吃饭吧。”

江楠就真的坐下来吃了一份面,她就像忘了她要做什么似的,最后她趁着他洗碗的功夫,偷偷地给自己的手机拨了个电话,然后打了个招呼说,“刘北山,我走了啊,以后我来玩儿哦。”

然后她便走了,小北听着声出来的时候,只能看到她小小的一只蹦蹦跳跳的背影消失在巷口。

江楠在他看不到地方,偷偷笑起来,“攻心为上,手机号到手,今天任务达成。”

小北蹙着眉,“她到底来做什么的?不会真的来吃饭的吧。”

小北望着路的尽头,街边的一束光从小北的头顶撒下来,将他孤独的身影笼上了一层温暖的光晕,他冰凉的身体似乎终于染上了山城的暑气。


 



 

评论(8)

热度(6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